北京秦藤供应链研究所
孙前进物流研究室
010-6543-6703 cnjpetr2009@126.com
“智慧苏宁”从领跑中国到起跑世界

619日,苏宁在南京“智慧总部”召开2011--2020未来十年战略规划发布会,各方代表云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称,苏宁作为“全国零售业的领跑者”,在中国“十二五”时期强调科学发展、扩大内需、民生优先、促进服务业发展等背景下,正面临“大机遇、大市场、大作为”。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率苏宁高管团队,从未来的连锁发展、营销创新、科技转型、电子商务等方面阐述了战略思路,立志将苏宁打造成一个在连锁地域、经营规模、科技创新、服务能力等方面都具备全球化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绿色门店”标准,10年后全球3500

 

目前,苏宁以1500家门店的连锁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不仅仅是数量,还要质量,张近东称,苏宁新的创业,特别注意两点,这也是所有大企业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一是防范大企业大而不强,二是在高速中保持稳定发展。

 

为此,苏宁将强化“绿色门店标准”,推进统一的后台制作、建筑材料可回收,加强店面智能化温控、亮度控制系统的研发与推广,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环保、科技、智能化连锁店面。

 

未来10年苏宁国内外连锁发展规划显示,从2011年到2020年,苏宁将保持每年200家店以上的开店速度,实现全国一、二级市场所有空白区域布局,并覆盖中国1785个“人口10万以上,且家电零售1亿元以上”的县级市场,进驻至少能辐射周边三个乡镇市场的中心城镇和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和福建等地区发达乡镇市场500个。

 

苏宁将依据人口数量、消费人群特点,以超级旗舰店(suning expo)、旗舰店(suning flagship)、精品店(suning elite)和邻里店(suning neighbourhood)四种店面形式,建立覆盖不同城市、不同商圈的店面网络,至2020年,旗舰店、邻里店、精品店占比将达到55%、42%、3%。

 

2014年开始,苏宁依托香港市场进军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市场;从2016年开始,通过行业并购、行业合作、行业战略联盟等作为主要手段进军欧美市场。2020年,苏宁将最终实现海外市场15%的总营业收入占比。

 

营销变革,从内到外打造世界级企业

 

新的发展,苏宁将进一步推进营销变革。

 

苏宁在组织上已经将原先的营销总部重组为采购总部和运营总部,分别对接上游供应商和下游消费者。运营总部的使命将以店面为平台、重点加强对消费者和市场的研究,实现店面的自营销售。

 

苏宁未来的销售渠道将进一步加强定制销售(STO)和网络分销。进一步扩大并优化定制服务销售体系,在各大旗舰店中设立服务站点,满足客户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产品拓展,苏宁将在现有传统及3C产品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系统集成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针对个人用户的个人消费电子解决方案;针对家庭用户的整体影音娱乐解决方案、整体智能厨房、智能生活解决方案、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针对中小企业的智能办公系统集成;针对政企集团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大屏幕拼接系统集成、安防物业系统集成;不断丰富各类日用百货产品,形成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云”。

 

产品创新,苏宁将挖掘消费者需求,增加自主产品及定制包销产品比例。按计划,到2020年,苏宁自主产品的销售将占公司整体销售的30%以上。

 

供应链方面,苏宁将主要围绕建立高效的消费者响应(ECR)和推进预测补货(CPFR)两个方面进行。采用顾客导向的零售模式(消费者价值模型),推进高效的品类管理,与供应商通过CPFR制定共同的目标预测和计划,实行无障碍运作。

 

后台升级,构建全国最大服务平台

 

着力于物流基地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苏宁将不断优化仓储管理系统和配送管理系统,深化WMS/TMS等系统的运用,提高仓储能力和配送效率,实现高速存取,快速送达。

 

2015年,全国60个物流基地将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到2020年,苏宁将建成以60个现代化物流基地为核心的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同时在全国建成10个自动化仓库支撑小件商品的自动化物流。届时,苏宁的物流仓储能力将达到6000万台/套,配送能力将达到每天450万台/套。

 

同时,将借助SCS平台、PDA手持终端及STK卡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实现系统自动派工、自动销单、自动结算等工作。

 

“云服务”,智慧苏宁驱动“四网合一”

 

以“科技转型、智慧再造”为核心,苏宁未来十年的信息化战略可以概括为“四网合一”:高效高速的物流网络、贴心舒适的店面体验网络、便捷发达的多媒体交易网络、智慧共享的管理网络。

 

随着不断发展,所有大企业都面临着两大共性难题:人员越来越多、层级越来越多、效率越来越低;地域越来越广、资源越来越散、效益越来越差。解决全球性大企业发展的这一难题,是苏宁跻身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

 

苏宁用实际行动诠释:零售业与生俱来就与信息技术结伴而随,零售业本质上也是技术导向的公司,而零售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则对这种特性增强了注释。

 

  这就是“云服务”。

 

消费云服务,从原来的产品销售商、基础服务提供商,成为消费者需求的运营商。不是简单地提供产品、价格和售后服务,而是提供产品的最终功能和使用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整体家居生活解决方案和智能家居生活方式。

 

供应云服务,苏宁与供应商的关系,不是单纯的买卖关系,而是升级为顾客需求信息和产品功能设计的产业融合服务,产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供应协同服务,商品销售服务和资金服务、采购服务和仓储物流服务整合的资源服务。在原有B2B系统数据对接基础上,通过SCMECRCPFR等信息系统平台,使货源供应、库存周转、零售考核、费用结算等方面实行无障碍运作。

 

管理云服务,苏宁将运用信息系统的高效对接和智能终端平台的便捷链接,员工可以利用各种方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普通PC等等)进行日常工作,实现智慧型企业的云管理。

 

苏宁将构建由物流平台、供应链平台、软件研发、流程外包服务、B2C购物门户、金融服务门户、开放平台门户构成的“北斗七星”事业群,以前后台的协同造就最佳的客户体验。

 

未来3年内,苏宁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等地建设6-8个云计算数据中心,充分使用绿色环保技术,支持高密度的服务器部署、高性能大容量存储的投产,充分使用虚拟化技术,建成基于云计算的基础技术平台,为未来云服务的实现搭建环境。

 

苏宁“易购”,转型网络生活平台

 

2010年初,苏宁电子商务“易购”刚上线即取得了高速增长。

 

未来十年,苏宁易购将保持年复合增长率50%,预计至2020年,销售规模达到全国行业第一,覆盖全国99%以上城市,云计算、云服务能力位居世界领先行列,转型网络生活平台,成为智慧苏宁的重要组成部分。

 

产品线涵盖家电、家居、百货、图书、音像、运动及户外、在线法律、教育咨询与服务等。至2020年,易购将拥有8个数据研究中心,通过与CRM系统1亿会员数据的研究与共享,使苏宁OEM研究院成为易购产品的主要孵化基地。

 

上世纪90年代初,当别人还在卖电视机的时候,苏宁已经锁定当时被当做奢侈品的空调,成就了苏宁第一个十年辉煌。当别人也把目光瞄向空调的时候,苏宁已经做到了家电连锁销售和服务,领跑全国零售行业。

 

现在,苏宁未来十年战略的发布,标志着苏宁的又一个全新起航,同时,也吹响了中国零售商业革命的号角。

 

未来新10年,苏宁站在中国商业连锁第一、中国民营企业第二、中国企业前50强的位置开始起跑。张近东表示,未来10年,苏宁的目标是比肩全球一流企业,成为国际化的世界级企业!

 

责任编辑:博禅

中日物流合作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研究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修班
  • 第二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师资研修班

    (2021年05月30日--06月04日)

  • 日本物流与供应链20讲(2020年第一期)

    (2020年11月21日始)

  • 北京秦藤物流沙龙
  • 关于发起举办“北京秦藤中日物流沙龙”的通告
  • 中日物流论坛
  • 中日商贸往来与物流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03月27日)

  •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2014年01月18日)

  • 中日经济往来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3年04月02日)

  • 中日经济交流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2年05月12日)

  • 中日冷链物流论坛
  • 第二届中日冷链物流国际论坛(2021)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10月29日--31日)

  •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

         ---农产品 · 食品冷链物流与生活品质

    (2019年07月06--07日)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论坛
  • 第一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国际论坛

           ---供应链研究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16--18日)

  • 中日农产品流通论坛
  • 第一届中日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2021)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08月00--0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