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秦藤供应链研究所
孙前进物流研究室
010-6543-6703 cnjpetr2009@126.com
物流企业应收账款管理

随着我国加入WTO,经济的发展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国际间的贸易以及国内供需的增长,物流业也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物流企业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物流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市场的完善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物流企业的定义、税制的改制等都是社会热点话题,其中应收账款的管理也是困扰物流企业的重要问题之一。

 

物流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模式的误区

 

()应收账款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

 

1.缺乏风险意识

 

  近几年,物流企业发展异常迅速,大量的物流企业进军广州、深圳、北京、宁波、上海等地,相对而言,客户却呈微量递增的趋势。为了扩大或保持原有的市场占有率,部分物流企业财务风险意识淡薄,在事先未对付款人资信度作深入调查和未对应收账款风险进行正确评估的情况下,盲目采取赊销的策略去抢占市场,只注重营业收入、高利润,忽视了大量被客户拖欠占用的流动资金能否及时收回的问题,导致大批的应收账款难以回笼,垫款持久地被拖欠。

 

2.管理无章,放任自流

 

  有些物流企业对应收账款的管理缺乏规章制度,或有章不循,形同虚设。财务部门不及时与业务部门核对,销售与核算脱节,问题不能及时暴露,一些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账龄老化,却任其发展,无人问津。

 

3.内部激励机制不健全,顾此失彼

 

  部分物流企业,为了调动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往往将工资报酬与销售额挂钩,而忽略了产生坏账的可能性,未将应收账款纳入考核体系。因此销售人员为了个人利益,只关心销售任务的完成,往往采取赊销的方式,并且很少签订还款合同,导致应收账款大幅度上升。而对这部分应收账款,企业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要求有关部门和经销人员全权负责追款,应收账款大量沉积下来,给企业经营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4.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债务纠纷的意识不强

 

  现实生活中,通过诉讼程序寻求债权保护的道路的确比较艰难。从起诉、受理、调查取证、开庭审理到判决、裁定与执行有一个过程,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此外,个别地区“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作出损害债权人利益的判决,造成负面影响,使许多企业缺乏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信心和勇气。

 

()管理模式的误区

 

  目前,企业中存在着三种有明显缺陷的管理模式,使应收账款陷入误区。

 

  第一种管理误区,应收账款的“滞后管理”。即在交易过程中,销售部门与财务部门各行其是,没有人真正对应收账款负责。应收账款基本上仅仅作为一项财务科目进行简单的记账式管理。故此,逾期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前清后欠,屡禁不绝。

 

  第二种管理误区,销售部门承担收账职责。在一些销售承包制或销售买断制的企业中采取这种模式,虽然改变了应收账款无人管理的状况,但实际上却带来更大的管理风险。往往是应收账款非但没有得到控制,反而在高报酬的销售激励机制带动下,业务人员拥有更大的销售自主权,会形成更为严重的拖欠。

 

  第三种管理误区,由财务部门控制信用销售和应收款。实践证明,财务部门管理也难以起到期望的作用,甚至造成销售部门与财务部门激烈冲突,要么影响正常的销售工作,要么对应收账款失去控制,拖欠仍会大量发生。原因是,财务部门并不了解客户背景和交易状况,无法对信用风险作出准确的判断。另外,财务人员日常以会计核算为主,在信用管理和风险控制上同样缺乏专业知识和经验。

 

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的对策和思路

 

()制定合理的应收账款政策

 

  一个完整的应收账款政策包括应收账款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下面分别加以说明。

 

1.应收账款的事前控制

 

  事前控制是指在应收账款形成之前,对产生应收账款及影响其回收的因素进行分析,制定一套能适应本企业具体情况的应收账款事前控制政策,以减少不合理应收账款的形成。企业的信用政策在应收账款的事前控制中起着决定作用,企业信用政策构成要素主要包括信用条件(信用期限、折扣期限和现金折扣)、信用标准、信用额度等。总而言之,一个企业的应收账款持有水平除了受制于市场环境和本行业的总体情况之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制定的信用政策。

 

2.应收账款的事中控制

 

  应收账款—旦形成,企业就必须考虑如何按期足额回收的问题。企业要对客户今后的经营情况、偿付能力进行追踪分析,及时了解客户现金的持有量与调剂程度能否满足兑现的需要。应将那些挂账金额大、挂账时间长、经营状况差的客户的欠款作为考察的重点,以防患于未然。必要时可采取—些措施,如要求客户提供担保来保证应收账款的回收。

 

3.应收账款的事后控制

 

  应收账款的事后控制主要是指企业对过期账款应采取合适的催收账款政策。企业对各种不同过期账款的催收应采取不同的方式,对过期较短的客户,适当电话催收,不过多地打扰,以免将来失去这一市场;对过期较长的客户,频繁的信件催款并电话催询;对过期很长的客户,可在催款时措辞严厉,必要时提请有关部门仲裁或提请诉讼等。

 

()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

 

  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是控制坏账的基本前提,其内容应包括:按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原则,加强对有关职能部门的管理与监控;建立严明的资金回笼制度,成立专门收账机构,建立责任中心,将催收业绩纳入绩效考核,完善应收账款催收系统;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监控制度,针对赊销业务的每一个环节,健全应收账款的内部控制制度,努力形成一整套规范化的对应收账款控制程序;根据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在考虑效益与成本前提下,针对应收账款分析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相应的办法,解决企业在应收账款中出现的问题,加快企业的资金循环,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实现企业的效益目标。

 

()实行科学的合同管理,强化法律意识

 

  企业要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企业应对除现金收入以外的销售业务都签订合同,主要的销售业务应尽可能地使用规范统一的合同文本,合同要素要齐全具体,特别是收款期限。延期付款的具体违约责任等应清楚明确,符合市场惯例。只有这样才能用法律武器尽可能地保证企业的利益不受侵害。

 

()将应收账款管理目标执行纳入企业业绩评价体系

 

  企业业绩的好坏,并不是单纯地看账面利润,账面利润再大,如果都是由企业为客户的垫付款造成的业务量增加形成的,那么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到期收回也等于零。因此评价物流企业业绩,要充分考虑到应收账款管理的好坏,应该以其目标是否达到、政策执行是否得力为标准,并与企业管理流程中的其他  管理环节、手段和方法密切结合。

 

()将应收账款管理纳入员工  业绩考核体系

 

  应收账款管理目标应作为相  关人员工作业绩考核的一项指标,予以奖惩。对业务人员的考核方面:1.采用业务效益工资与收款期挂钩的形式考核,即效益工资与应收款的系数挂钩。2.对于超过一定期 限的未收款可按考核利率计算利息费用,从业务员提成中扣减。3.业务产生的坏账,直接扣减业务员的提成。根据物流行业特点,坏账可设定为账龄半年以上,且收回可能性极低的应收款。4.业务提成领取的前提条件是该笔业务应收款已经到账。

 

()建立专门的信用管理部门

 

  信用管理部门是指为加强企业  应收账款的管理,独立于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而专门设立的机构,其设立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将企业的应收账款管理责任同业务部门的推销、开拓市场的责任以及财务部门的投融资以及利润分配的责任区分开来,信用管理部门通过履行自己的职能,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提高流动资产的使用质量。同时,信用管理部门的建立也将帮助业务人员开拓更加有效的市场,帮助财务部门更有效地行使其职能,以消除目前常见的管理模式上的误区。

 

()采用风险转移机制防范化解应收账款风险

 

  企业管理层应该适当采用更积极的收款政策和风险转移机制,尽可能地防范坏账损失带来的经营风险,主动化解和规避应收账款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紫藤

 

中日物流合作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研究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修班
  • 第二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师资研修班

    (2021年05月30日--06月04日)

  • 日本物流与供应链20讲(2020年第一期)

    (2020年11月21日始)

  • 北京秦藤物流沙龙
  • 关于发起举办“北京秦藤中日物流沙龙”的通告
  • 中日物流论坛
  • 中日商贸往来与物流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03月27日)

  •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2014年01月18日)

  • 中日经济往来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3年04月02日)

  • 中日经济交流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2年05月12日)

  • 中日冷链物流论坛
  • 第二届中日冷链物流国际论坛(2021)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10月29日--31日)

  •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

         ---农产品 · 食品冷链物流与生活品质

    (2019年07月06--07日)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论坛
  • 第一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国际论坛

           ---供应链研究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16--18日)

  • 中日农产品流通论坛
  • 第一届中日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2021)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08月00--0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