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秦藤供应链研究所
孙前进物流研究室
010-6543-6703 cnjpetr2009@126.com
[张文杰]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中第三方物流机构的功能

  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培育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为中小主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本文重点论述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第三方物流机构的功能,进而培育社会化的、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物流体系。

 

一、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第三方物流机构的服务模式

 

  绝大系数中小企业自身物流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很低,需要第三方物流机构提供专门的服务,但第三方物流机构的服务模式应根据中小企业的物流模式而定。

 

  1.对中小生产企业垂直一体化物流采取供应链管理模式。

 

  垂直一体化物流要求生产企业对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的全过程实施一体化管理,这就要求企业与供应商和顾客发展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垂直一体化物流深入发展的基础上,建立比较完整的供应链。供应链是指将产品服务提供给最终消费者的所有环节的立业,构成上、下游产业一体化体系。对于中小生产企业来说,都处于供应链当中。因此,第三方物流机构对中小生产生生物流服务模式应采取供应链管理模式,使中小生产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形成供应链战略同盟,把中小生产企业化为整体供应链的一部分,按照每位最终客户要求为其提供最大价值的同时,也使供应链的总利润最大化。

 

  但现实中,中小生产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彼此间长期固定的合作却不多。主要是因为在整个供应链上,不可能每一环节都能同时达到利益最大化。很有可能在追求整体利益最大的,弱化某一或某几个中小生产企业的利益。多数时候,这些被弱化的经济实体可能得不到美满意的补偿,而打击了这些环节参与供应链的积极性。针对此弱点的解决方法是纵向一体化,作为被弱化的中小生产企业可以从其地同行企业退出本市场而获得较大的生存空间以及利用规模经济等方式来解决,也可同时将本企业定义在不同供应链上使企业同时利用不同的供应链带来多个局部利益。

 

  2.对中小商业企业分散物流应采取物流战略联盟管理模式。

 

  中小商业企业的经营活动主要是从事商品的批发和零售,即商品交易活动。第三方物流机构应依据自己强大的物流水平和能力,与众多中小商业主业建立物流战略联盟达到集约化的经营目的。

 

  中小商业企业同处商业行业,水平一体化物流管理可使同一行业中多个中小企业在物流方面合作,区分散物流获得规模经济和物流效率。从企业经济效益上留,由于通过物流战略联盟使众多中小企业的集约化运作,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从社会效益来看,由于采用第三方物流机构作为盟主,统筹规划、统一实施,减少了社会物流过程的重复劳动。显然,不同商品的物流过程不仅在空间上是矛盾的,而且在时间上也是有差异的。要解决这些矛盾和差异,必须依靠第三方物流机构对分散物流进行集约化处理。此外,实现水平一体化的另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有大量的中小商业企业参与并且有大量的商品存在,这样企业间的合作才能提高物流效益。当然,产品配送方式的集成化和标准化等问题也是不能忽视的。

 

  中小商业企业物流战略联盟的实质是第三方物流机构在物流方面通过与众多中小商业企业签定契约形成相互信任、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集约化的物流伙伴关系。中小商业企业之所以能与第三方物流机构结成物流战略联盟,就在于作为物流盟主的追随者能从第三方物流机构那里得到过剩的物流能力和卓越的物流管理能力。战略联盟中的物流伙伴可获得如下收益:降低成本,减少投资;获得技术和管理技巧;提高为顾客服务的水平;取得竞争优势;降低风险和不确定性。

 

二、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第三方物流机构的功能和服务定位

 

  第三方物流也称合同物流,是第三方物流提供者问使用者提供的个性化物流服务。对于中小立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来说,第三方物流机构有着特定的内涵。首先,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的第三方物流机构是地区性物流组织,设立的目的在于提高本地区中小企业物流活动的效率。第二,这种第三方物流组织处于全国乃至跨国物流网络当中,与其他地区的物流组织建立了使用其同资源的伙伴关系,与其他地区的物流设施进行了链接。第三,这种物流机构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本地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与供应物流、销售物流、生产物流有关的运输合理化、仓储合理化、搬运装卸作业会理化、包装合理化、流通加工、物流信息及企业再造等方面的服务。因此,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第三方物流机构的功能及服务定位主要如下:

 

  1.物流系统设计。第三方物流机构根据当地中小企业运输、储存、包装、装卸、搬运、配送、流通加工及信息处理各环节的需求,进行统筹规划开进行系统化的处理,经过处理使输入变成系统的物流输出并做到整体优化,整体优化的目标就是要使物流成不最低、消耗资源最少、输出的湖流服务效果最佳。

 

  2.采取JIT(准时制)进行采购物流管理。采取JIT(准时制)采购方式,对中小企业的采购物流进行管理,真目标是实现中小企业原材料和外购件的采购库存为零、缺陷为零。地区中小企业应配合第三方物流服务机构,减少供应商的数量,小批量采购和合理选择供货商,保证采购质量。

 

  3.采取DRP(分销需求计划)进行销售物流管理。采取DRP(分销需求计划)分销方式,对中小企业的销售物流进行管理,其目标是实现顾客服务水平相对最高、销售物流费用最低、物流系统库存量减少和库存积压物资减少。地区中小企业巨依靠第三方物流机构的储运、包装、装卸搬运等物流能力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第三方物流机构具体承担储运活动,支持中小企业市场营销活动。

 

  4.采用综合物流管理技术对中小企业进行再造。采用综合物流管理技术,例如供应链管理,MRP2(制造资源计划)、准时生产制(看板系统)及ERP(企业资源计划)对中小企业进行再造,其目标是使中小企业能够实现精益生产,成为柔性加工中心并具有敏捷制造能力。第三方物流机构通过对中小企业再造,使中小企业保证生产计划顺利完成,均衡地进行生产并加强在制品管理和缩短生产日期,进而实现满足小批量、多批次、多品种和紧急性的市场需求。

 

  5.建设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配送中心。第三方物流机构根据本地区中小企业需求,选择合适地点建立公共仓库和配送中心,其目标是通过集约化操作完善输送及流转系统,提高末端物流的经济效益,降低库存、简化手续和提高保障程度。

 

6.建立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信息系统。第三方物流机构根据物流信息管理需要,应建立信息系统,收集本地区中小企业物流系统内信息和物流系统外信息,其目标是对有关本地中小企业物流的供货信息、顾客信用、订货合同信息、交通运输信息、市场信息、政策信息及物料流程信息、物流作业信息、物流控制信息和物流管理信息等方面进行集中处理,搭建供第三衣物流机构使用的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平台和供中小企业物流作业使用的电子商务平台。

 

 

责任编辑:紫藤

中日物流合作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研究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修班
  • 第二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师资研修班

    (2021年05月30日--06月04日)

  • 日本物流与供应链20讲(2020年第一期)

    (2020年11月21日始)

  • 北京秦藤物流沙龙
  • 关于发起举办“北京秦藤中日物流沙龙”的通告
  • 中日物流论坛
  • 中日商贸往来与物流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03月27日)

  •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2014年01月18日)

  • 中日经济往来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3年04月02日)

  • 中日经济交流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2年05月12日)

  • 中日冷链物流论坛
  • 第二届中日冷链物流国际论坛(2021)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10月29日--31日)

  •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

         ---农产品 · 食品冷链物流与生活品质

    (2019年07月06--07日)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论坛
  • 第一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国际论坛

           ---供应链研究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16--18日)

  • 中日农产品流通论坛
  • 第一届中日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2021)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08月00--0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