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秦藤供应链研究所
孙前进物流研究室
010-6543-6703 cnjpetr2009@126.com
变废为宝的废弃物物流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技术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需求水平越来越高:既要质量好又要款式新。于是被人们淘汰、丢弃的物资日益增多。这些产生于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的物质,由于变质、损坏,或使用寿命终结而失去了使用价值。它们中有生产过程的边角余料、废渣废水以及未能形成合格产品而不具有使用价值的物质;有流通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包装材料;也有在消费后产生的排泄物,如家庭垃圾、办公室垃圾等。这些排泄物一部分可回收并再生利用,称为再生资源,形成废弃回收物流。另一部分在循环利用过程中,基本或完全丧失了使用价值,形成无法再利用的最终排泄物即废物。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废弃物含有对环境构成污染和危害的物质。

 

    大量废弃物的出现对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由于废弃物处理的困难,会引发自然环境的恶化。因此,如何管理和规范废弃物的物流是21世纪物流活动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必须服从于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为指导思想的总目标。

 

废弃物物流的产生

 

废弃物物流(Wastemateraillogistics)是指将经济活动中失去原有使用价值的物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收集、分类、加工、包装、搬运、储存,并分送到专门处理场所时形成的物品实体流动。生产企业如炼钢产生的废渣、工业生产产生的污水,社会上废弃的家电、电脑、电池以及其他各种垃圾等这些废弃物对本企业已没有再利用的价值,但如果不妥善加以处理,就会妨碍生产的发展甚至造成环境污染。从环境的角度看,今后大量生产、大量消费的结果必然导致大量废弃物的产生,尽管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加速废弃物的处理并控制废弃物物流。实际上,由于经济建设的发展,巨大的需求和过度的索取使资源消耗的速度与日俱增。回收物流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持系统,是资源再生利用、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生态平衡的重要功能环节,废弃物物流是维护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会再生产的有力保障。

 

我国在加入WTO以后,一些限制措施的逐渐取消,国外物流服务企业已经进入国内市场,并不断的提高其市场占有率。中国已被公认为21世纪世界的“加工工厂”。许多国外生产企业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进驻中国市场,开辟了自己的生产领地。物流产业已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新兴产业,成为我国本世纪重要产业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然而目前对于废弃物物流的研究却很少,这使人很容易联想到中国早期的工业发展所走的“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面对日益增多的废弃物,以电子垃圾为例,我国从2003年开起,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电冰箱、500万台洗衣机需要报废,再加上电脑、手机等电子垃圾日趋增多。我们可否将废弃物成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使废弃物物流走向产业化的道路?这是我们应该研究和面对的一个中长期发展的新课题。

 

废弃物物流的管理

 

废弃物物流就是要研究废弃物如何运行,变废为宝。它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不管对象物有没有价值或利用价值,都要将其妥善处理,以免造成环境污染。对这类废弃物的处理过程就产生了废弃物物流。由于我国长期的分散各部门和地区分别管理,各自为政,导致了目前的许多废弃物无人管、无人治理的尴尬局面。以及处理废弃物成本较高,如没有政策的支持很难得以实现的现象。自然界的物质不是无限的,森林的采伐、矿产的开采都是有一定限度的,在资源已日渐枯竭的今天,人们必须越来越重视通过回收物流将可以利用的废弃物收集、加工,重复再利用,来节省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在当前,废弃物处理的国际潮流 “综合性废物管理”,就是动员全体民众参与3R行动,把垃圾的产量减下来。三个R的行动口号是:减少浪费(Reduce);物尽其用(Reuse);回收利用(Recycle)。因为经济全球化及社会资源趋于全球流动,需要全社会这样做,减少废弃物总量和城市处理垃圾的负担。不管是从节源还是环保的角度出发,我们都应该呼吁人们谨记一颗小小的废电池,聚少成多,会带来深层次的环保危机。例如,塑料袋造成白色污染,已成为社会的公害。

 

    废弃物物流的管理不仅是企业的事情,也是政府的一项主要的工作内容。因为废弃物物流是当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对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类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国家发改委虽然建立了物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对现有的物流发展进行协调管理,但还远远不够。废弃物物流的产生和管理涉及到更多部门。一些发达国家制定了诸如控制污染发生源,限制交通流量和立法来加以约束,而且还从物流业发展的合理布局上为物流的绿色化铺平道路。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也一直在致力于环境污染方面政策和法规的制定和颁布,但针对废弃物物流的还不多。由于物流涉及的部门行业多,而这些部门又都自成体系,独立运作和制定各自的发展规划和设计各自的物流中心,造成社会资源配置的巨大浪费,也为以后物流运作上的环保问题增加了过多的负担。在实际生产活动中,人们关注的是使用价值依然存在的这部分商品,即回收物流。回收物流是考虑到一部分包装物的回收、以及废弃的有再利用的价值,将其进行加工、拣选、分解、净化,使其成为有用的物资或转化为能量而重新投入生产和生活循环系统。废弃物物流是无视对象物的价值或对象物已没有再利用价值,仅从环境保护出发,将其焚化、化学处理或运到特定地点堆放、掩埋。可以达到降低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消耗的目的。

 

废弃物物流的发展及对策

 

废弃物是一种资源,但又不同于其他资源:一方面废弃物的量在不断的增长,其次管理方式也不同。我国对废弃物的处理及利用还很落后,高科技真正的进入废弃物处理还有一段历程。如何使我国的废弃物物流逐渐的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走向快速发展轨道,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一些方面入手:

 

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政策上如信贷、税收给予支持,让一些企业涉足这一产业。关于这一点江泽民曾指出:“决不能浪费资源,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更不能吃子孙饭,造子孙孽。”刚刚闭幕的全国人大会议,作出的一项决定,从200861起加强对塑料袋生产厂家的管理和在各大商场、超市禁止使用塑料袋,此项决定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需要建立严格的标准和深入地进行宣传。作为环境保护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以及采用更为严厉的惩罚措施,我国对废弃物的处理水平相对于落后美、日、德等发达国家。如对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源头上的分类,可回收再利用的废弃物和不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的分类处理都没有深入的宣传和严格的标准,仅仅倡导“环保模范城市”、“生态城市”、“可持续发展观”远远不够。环境保护部门除例行公务例行检查外,还应对排污大户实行驻厂或委派巡视员进行监督,企业自身相应的管理措施也要跟上。使环保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防范于未然。

 

必须让国内的物流企业看到废弃物流这一产业是有利可图的。以2008年奥运会为例,整个奥运会期间,仅奥运村的固体废物产量就为600--900吨,比赛场馆的固体废弃物为800--1000吨,奥运办公区域的固体废弃物为10--20吨。此外,北京日常的废弃物也会因为奥运会的召开而增加。另外,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云集至少25万国外游客和80万左右国内游客,如此集中的游客势必会增加大量的废弃物,并且会增加回收和处理的难度。但中国物流技术协会理事长牟帷仲认为,2008北京奥运的废弃物物流将会带来约10.8亿元的市场空间,这将是废弃物回收企业难得的商机。同时,课题组也建议,采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对策对举办奥运会的北京城市生活固体废物进行管理。

 

我们应该借鉴发达国家在处理废弃物方面的一些经验。因为废弃物的处理也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需要从面到点的收集、储存、运输以及最终的焚烧、掩埋作业环节,需要专用设备,初期投资大,回收期长,所以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在国外,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循环利用、最终处置已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19988月“moneyworld”杂志提出“垃圾变黄金”的专题讨论,文中提到当今世界最值钱的产业将是处理垃圾的公司或生产垃圾处理系统的科技公司。因为他们认为,以现在的垃圾处理费用120美元每吨来计算,这个市场的潜在价值高达6000亿美元以上。就此,我们可以看出发达国家对于废弃物处理的重视。

 

我国是一个资源大国,然而由于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薄弱,致使近年来国内许多地方的生态平衡被严重破坏,而生产和生活废弃物对我们生存的环境影响日益严重,尤其是大城市废弃物的收集处理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当我们今天热衷于商品物流运作的时候,是否也要面对人类自己制造的废弃物物流,使那些物流企业介入这个产业,让废弃物得到妥善处置,以可持续的生态发展观,改善我们的生活与生存环境。尽早结束我国依然持续着的“先污染、后治理”的局面,真正做到废弃物物流的产业化、减量化、无公害化和资源化。

 

 

责任编辑:紫藤

 

中日物流合作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研究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修班
  • 第二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师资研修班

    (2021年05月30日--06月04日)

  • 日本物流与供应链20讲(2020年第一期)

    (2020年11月21日始)

  • 北京秦藤物流沙龙
  • 关于发起举办“北京秦藤中日物流沙龙”的通告
  • 中日物流论坛
  • 中日商贸往来与物流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03月27日)

  •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2014年01月18日)

  • 中日经济往来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3年04月02日)

  • 中日经济交流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2年05月12日)

  • 中日冷链物流论坛
  • 第二届中日冷链物流国际论坛(2021)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10月29日--31日)

  •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

         ---农产品 · 食品冷链物流与生活品质

    (2019年07月06--07日)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论坛
  • 第一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国际论坛

           ---供应链研究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16--18日)

  • 中日农产品流通论坛
  • 第一届中日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2021)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08月00--0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