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秦藤供应链研究所
孙前进物流研究室
010-6543-6703 cnjpetr2009@126.com
奥运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提速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的翻动,作为奥运会生命线的奥运物流也开始全面提速。除正在建设的马驹桥和天竺两个物流中心外,奥运物流配送中心也已进入选址阶段,即将迅速投入建设。

                     

    奥运物流配送中心的功能是什么?规模有多大?国内物流企业谁能染指?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奥运精益物流系统项目负责人、北京物资学院物流研究中心主任邬跃。

                      

科学选址                     

                     

    邬跃主任说,奥运物流中心是指为满足奥运物流的需求,利用订货、储存、包装、加工、配送、运输、结算和信息处理等手段,在供应到消费过程中实现调节、跟踪服务的主体机构。通过对历界奥运会物流中心作用分析,奥运物流中心的存储功能主要经历两个阶段:一是在奥运比赛开始前的一段时间,奥运物流中心作为重要的物资存储点,只有物资的流入,而没有输出的阶段,称为“硬存储”;另一个是分场馆分担了部分存储作用,奥运物流中心除了存储外,主要职能是对各个分场馆的配送,称为“软存储”阶段。

                     

    据北京奥组委预测,2008年奥运会将有200多个国家参加(正式参赛人员有望突破2万人),仅运动员、各国代表团成员、媒体记者就达20万人,因此不可避免地会有大量的国际物流活动产生。以奥组委及各国代表团的货代市场为例,北京近90%的进出境货物通过天津港到朝阳口岸(现口岸平移至马驹桥)直入北京,因此其奥运赛前物流的进出通道主要在北京的“出海口”——十八里店口岸及马驹桥物流基地进行通关转运;另外10%的奥运物资通过首都机场空运形式来完成。

   

    邬跃主任说,悉尼和雅典的奥运物流中心的设立都选在场馆周边地区,利用就近原则为各奥运场馆进行物资的集中配送。

                     

    邬跃主任认为,在靠近奥运场馆地区建立配送中心,便于及时、全面了解场馆需求,且运距近,需求容易满足,可以进行集中储存、统一配送。设置配送中心,根据奥运场馆的需求,对物资进行适当储存、集中保管、统一配送,有利于对奥运场馆需求的货物进行统一监控、跟踪,增加运输、储存中的可控性。

                     

    邬跃主任告诉记者,鉴于北京目前已有马驹桥和天竺两个物流基地,本着就近节约的原则,拟建的奥运物流配送中心选址根据数学模型计算出两个待定方案:一个是位于海淀区,清华东路与八达岭高速公路交界点上北沙滩处。但由于该地区已成为商业及住宅中心,配送中心建设已不可能,所以,最终放弃了该方案。另外,朝阳区崔各庄乡保税物流园区以其优良的交通条件和政策支持,可以为奥运村提供良好的相关配套服务,可以考虑将其作为奥运会服务的配送中心。

                      

全新建设                      

                      

    邬跃主任说,作为奥运物流的一个核心项目,我们经过了两年多的调查、研究、分析,提出在现在的奥林匹克中心周边建设物流配送中心,以满足奥运会赛事物流的需要。此配送中心占地约为3000~5000平方米,主要作为奥运器材、设备等物资的储藏、转运和应急使用。中心内将设众多高科技的分拣、拣选、包装等系统,并有多个仓库及停车场。

                     

    邬跃主任还特别强调了对奥运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他说,为适应“科技奥运”的要求,奥运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将突出“数字化”和“可视化”。特别是对于奥运赛场分散,物流需求随机性强,且物流量大大超过了历史水平的北京奥运会来说,要想实现如此巨大的物流量安全、高效、平稳地运作,仅仅依靠传统的物流手段或是简单的信息技术是难以完成的,必须依靠先进的可视化智能监控技术对其进行监控管理,以实现对客体的实时跟踪和控制,确保物流渠道顺畅、安全。

                     

    邬跃主任介绍,除将新建的配送中心外,北京现有的马驹桥物流基地、十八里店口岸和天竺物流基地也将作为奥运的物流中心。其中前者主要接受经天津海运转来的货物;后者接受航空运输货物,核检分装后,根据需求,再及时运输到专门的奥运物流配送中心。三大物流基地及配送中心的建设,完全能满足北京奥运的特殊需求。

                      

外包运营                      

                     

    奥运会作为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事,奥运会的参赛运动员和观众比其他任何体育赛事都多,仅比赛所需的器材数量就远远超过其他赛事。因此,对于从未举办过奥运会的中国来说,奥运物流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如何合理运作奥运物流,为奥运会成功举办提供良好的支持,就成为奥运物流研究的重点。

                     

    邬跃主任说,由于奥运会特有的短期行为,且奥运物流活动又是十分复杂,需要现代物流技术支撑才能完成。因此,在技术、人力、物力等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将那些需要高度专门技术来完成的奥运物流活动外包,不仅可行而且具有特殊的优越性,而且现代奥运会不会是一个独立封闭的系统,它存在于发达的商业社会中,必须和这个商业社会进行各种物质和能量的交换。从这个意义上说,现代奥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个特大的商业项目。所以说,现代奥运物流运作模式就是由社会环境和奥运会自身特点共同决定的物流市场化外包模式。

                     

    我国正式加入WTO以后,物流领域正逐步开放,国外物流企业纷纷看好中国巨大的物流市场和发展空间。目前有一批世界大型跨国物流企业进入中国物流市场,如UPSFedExDHL、马士基、TNT、美国总统班轮等物流公司。暂时尚未进入中国物流市场的国际著名物流企业也已做好相关准备,即将加入“抢滩”中国物流市场的行列。

                     

    而我国的第三方物流尚处在发展初期,伴随着物流理念的深入,企业界对物流业务外包日益重视,这为我国第三方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遇。主要有传统运输和仓储业、新兴物流企业和工商企业自建的物流部门或物流企业。

                     

    目前,中外物流企业在物流服务市场中侧重点不同,各有各的服务优势。运用中外物流服务商合作总包的模式,一方面可以发挥中国物流供应商在成本、土地经验与国内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也可发挥外国物流供应商在IT系统、行业以及专业经验等方面的优势,通过能力互补的协调效应来更有效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不足之处在于双方的物流企业可能会因为文化的差异性而增加沟通协调的成本。

                     

    分析奥运会运作最为成功的近两届物流运作可以看到,这两届都是采用总外包形式进行运作的:悉尼奥运会运作中,由于澳大利亚经济比较发达,物流业发展的比较成熟和完善,企业规模较大,因此悉尼奥运会选取了Linfox公司,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提供了全面的供应链管理和物流服务;雅典相对悉尼来说,经济相对落后,企业规模较小,无法通过一家物流服务商来完成,而选用了由其国内四家物流服务商组成的一家L04公司完成。

                     

    对于中国来说,虽然中国近几年来经济增长很快,第三方物流发展迅速,但还处于初级阶段,比较落后。我国目前尚没有能与LinfoxSchenkerUPSMaesk等国际物流大公司相匹敌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中国的物流公司市场份额都不足2%,物流网络都不足以覆盖全国,基本上是以提供市内配送和仓储等物流基础性服务为主,规模较小,这与雅典的国情较为接近。因此,借鉴雅典物流运作经验,将国内物流企业资源进行整合、统一外包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小薇

 

中日物流合作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研究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修班
  • 第二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师资研修班

    (2021年05月30日--06月04日)

  • 日本物流与供应链20讲(2020年第一期)

    (2020年11月21日始)

  • 北京秦藤物流沙龙
  • 关于发起举办“北京秦藤中日物流沙龙”的通告
  • 中日物流论坛
  • 中日商贸往来与物流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03月27日)

  •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2014年01月18日)

  • 中日经济往来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3年04月02日)

  • 中日经济交流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2年05月12日)

  • 中日冷链物流论坛
  • 第二届中日冷链物流国际论坛(2021)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10月29日--31日)

  •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

         ---农产品 · 食品冷链物流与生活品质

    (2019年07月06--07日)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论坛
  • 第一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国际论坛

           ---供应链研究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16--18日)

  • 中日农产品流通论坛
  • 第一届中日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2021)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08月00--0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