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秦藤供应链研究所
孙前进物流研究室
010-6543-6703 cnjpetr2009@126.com
广西林业产品物流问题及对策研究

林业是以森林植物为主要对象的生产部门,它包括森林的保护、造林、育林、采伐、集运、加工制造等一系列生产环节。林业资源是重要工业原料,又是人民消费的重要对象。其中木材对物流数量需求很大,经济林不但有较大物流量,对物流质量的需求也较高。目前我国林业产品物流成本比较高,而且不稳定,由于林业生产的地域性,以及生产的季节性与常年性消费需求之间的对立,造成了我国林业产品供需的时空矛盾。再加上我国林业产品物流的发展水平较低,每年林业产品在物流和流通环节的损耗巨大。而解决这个矛盾的基本途径就是发展现代林业产品物流,使林业产品在物流过程中保值增值。本文以广西林业产品物流为出发点,提出发展林业产品物流的对策建议。

 

1、广西林业产品物流现状分析

 

1.1  林业产品物流的含义及其物流特性

 

林业产品物流是农产品物流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指的是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以最小成本而进行的林产品物质实体及相关信息从生产者到消费者之间的物理性流动。包括林产品生产、收购、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配送、流通加工、分销、信息活动等一系列环节。由于林业产品具有季节性生产而要求物流的及时性;以及产销地域广阔分散的特点。所以,林业产品物流难度大,要求高。

 

1.2  广西林业产品物流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广西人工林、速生林、经济林面积均居全国第一位。松香、八角、玉桂、茴油、桂油、栲胶等特色林产品产量名列全国第一,其中松香、茴油、桂油年产量在全世界产量中占的比重都很高,有的达到70%~80%。截至20086月,广西共有速丰林2647万亩,占全国总数35.15%。以速生林为主的用材林快速增长,使广西不知不觉间取代东北变成全国最大的木材产地,国家每年下达给广西的商品材采伐限额多达1300多万立方米,占全国总量1/7。全国森林资源第七次连续清查成果统计显示,至2007年末,全国共有经济林32085万亩,其中广西2889.6万亩,占9%。2007年,广西木竹制浆造纸产值为27.8亿元,木材综合加工167亿元,商品木材采伐限额达到1313万立方米,人造板产量达到659万立方米。这为广西林业产品物流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近年来,广西森林资源总量显著增加,林业产业快速发展;但是,林业的潜力仍未充分挖掘出来,目前广西林业产品流通过程中储藏、加工环节处理很不到位,分级、包装等条件也比较落后,严重影响其后续流通。这给广西林业产品物流的发展带来了挑战。

 

2、广西林业产品物流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2.1  林业产品物流的相关理论研究严重滞后

 

林业产品物流只有做到林业产品保值,才能实现林业产品的价值与使用价值,进而才可能使林业产品在物流过程中增值。在中国的林业发展过程中,“重生产、轻流通”思想意识的影响广泛,而对林业产品流通和物流配送等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作用认识不足,更没有形成林业产品物流完整的行业体系框架

 

2.2  林业产品物流的基础投入不足,林业信息体系不健全

 

一直以来,广西在林业生产环节的增产上全力以赴,但物流保鲜技术、物流加工等后续物流环节的基础投入明显不足。现在林业信息系统和林业产品物流信息系统所能提供的信息品种和质量都不能满足需要,缺乏有效的信息导向,林业产品物流的流向带有盲目性,流程不合理,成为影响林业产品保值增值的重要原因。

 

2.3  林业产品物流成本偏高

 

目前广西的林业产品物流成本比较高,而且不稳定,其中有物流利润和运输成本因素,但更多的是物流环境的影响,由于路况不良的时间成本,交通秩序中不当现象无形中增加的物流成本(例如设卡收费等)。多数长途贩运的林业产品是以初级形态为主,林业产品物流结构中,低附加值产品居多,且物流成本偏高。

 

2.4  物流专业人才缺乏

 

现代物流专业需要专门的物流人才,然而,目前广西物流教育体系建设和物流培训工作起步晚、规模尚小,市场上受过正规教育的物流人才有限,而正在受教育的学生尚未成才入市。据统计,广西设置物流专业的高校屈指可数,在为数有限的物流毕业生中,从事林业产品物流工作的人数更是少之又少。

 

3、发展林业产品物流的对策建议

 

3.1  调整林业产品生产结构,增加林业投入,优化林业产业结构

 

首先,广西林业产业发展把工作重点放在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等方面,在产业布局、产业结构调整,提高附加值等方面下工夫。其次,政府要加大对林业的投入。市、县(区)、乡(镇)各级政府要把重大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纳入财政预算,并予以优先安排。抓科技兴林,加大林业科技投入。最后,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一方面,以速生丰产林为主的林业产业基地建设工程是广西林业产业体系建设的骨干工程和“希望工程”,应大力加强;另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科技为先导,资源为基础,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和扶持林业龙头企业,培育和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发挥名牌的示范作用。

 

3.2  统一规划林业产品物流体系,明确政府管理职能

 

建立以林业产品物流中心为龙头,林业产品专业市场为骨干的现代物流体系,提高林业产品营销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形成一个组织化程度高、国际国内市场发达的现代林业产品物流体系。明确政府管理职能:首先,制定政策与法规用于引导市场有序发展,其次,制定标准,推动物流标准化。

 

3.3  加强林业产品配送中心建设

 

林业产品配送中心是优化林业产品物流的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整个林业产品物流平台的重要节点和林业通道的重要节点。通过林业产品配送中心,使林业产品的销售、林业产品物流和林业产品市场实现集约化、产业化;通过林业产品配送中心,优化和完善林业产品的市场体系;通过林业产品配送中心,对林业产品进行流通加工、分拣、分选、商品化、包装化,林业产品的分级的利用和林业产品废物的回收处理,从而有效提高林业产品物流的精益化程度和林业产品的附加价值。

 

3.4  完善林业产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林业产品信息化、标准化水平

 

高效的林业产品物流有赖于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先进的信息服务与之相配套。建设布局合理、先进实用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体系,将信息化技术手段融入各项林业工作,提高林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初步实现林业产品物流信息化。

 

3.5  高校和研究机构应加强理论研究,培养专业人才

 

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加大林业产品物流理论研究的同时,政府、高校、林业部门要共同加大力度培养林业产品物流人才,以满足广西林业发展。

 

总之,广西要打造林业强省,打造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林业产业,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步伐,就必须大力发展林业产品物流;从而使广西早日成为我国林业大省和林业强省。

 

 

责任编辑:紫藤

 

中日物流合作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研究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修班
  • 第二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师资研修班

    (2021年05月30日--06月04日)

  • 日本物流与供应链20讲(2020年第一期)

    (2020年11月21日始)

  • 北京秦藤物流沙龙
  • 关于发起举办“北京秦藤中日物流沙龙”的通告
  • 中日物流论坛
  • 中日商贸往来与物流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03月27日)

  •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2014年01月18日)

  • 中日经济往来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3年04月02日)

  • 中日经济交流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2年05月12日)

  • 中日冷链物流论坛
  • 第二届中日冷链物流国际论坛(2021)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10月29日--31日)

  •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

         ---农产品 · 食品冷链物流与生活品质

    (2019年07月06--07日)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论坛
  • 第一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国际论坛

           ---供应链研究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16--18日)

  • 中日农产品流通论坛
  • 第一届中日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2021)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08月00--0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