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秦藤供应链研究所
孙前进物流研究室
010-6543-6703 cnjpetr2009@126.com
整合在即 区域水泥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很突出,水泥产业榜上有名。8月下旬,中国水泥网举办的“中国水泥万里行”活动团队走访了河南、京津冀以及东北水泥市场。

 

    我国水泥市场的区域化特征尤为明显,在当前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三个地区的表现各不相同:京津冀目前成为金隅和冀东争夺的主要战区,其他企业意欲进入,受制于市场和资源还无处下脚,因此京津冀水泥市场目前较为稳定;河南市场无论是企业密度还是规模都令业内人士忧虑,而三巨头三分天下的格局很难进行整合,因此现在价格战已经打响,竞争到了白热化阶段;东北市场的寒季从11月开始,当地最大的水泥企业亚泰已经开始运筹帷幄,打算进一步整合东北市场。

 

    无论怎样,产能过剩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整合已经势在必行,区域水泥巨头都做足准备跃跃欲试。毕竟在整合的大背景下,财富和资源会重新分配,机会将眷顾有准备的人。

 

京津冀:两强相遇整合在即

 

    在万里行的始发站——金隅集团旗下的北京琉璃河水泥厂,副总经理王贵生介绍,基于北京特殊的地理位置,目前厂里的产量稳定在200万吨/年左右,水泥产量已没有太大的提高空间,利润的增长将倚仗纯低温余热发电、污泥处理、垃圾飞灰利用等环保产业的拓展。

 

    琉璃河水泥厂的发展代表了北京周边水泥厂的普遍境遇,对于在北京市场控制力达到70%的金隅集团来说,向天津市场、河北市场的扩张成为发展的必然选择。

 

    2009年年初,金隅集团成功收购天津市最大水泥企业振兴水泥厂。振兴水泥厂紧邻京津公路和京津塘高速公路,现有两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年产水泥180万吨,可辐射北京、保定乃至唐山。并且,金隅旗下的太行水泥在邯郸拟新建设1条日产4500吨的熟料生产线。邯郸的项目毗邻邢台,相对于唐山,与石家庄的距离较短,可以依靠较低的运输成本参与市场竞争,市场半径还可以延伸到衡水甚至沧州。至此,金隅集团增加了和坐拥河北市场冀东进行正面对抗的筹码。金隅集团计划到2010年其水泥产能力争达到3000万吨,主要集中在华北市场。

 

    而另一巨头冀东,同样准备整合河北市场。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臣表示,今年冀东在京津唐地区的目标产能为3000万吨。他说:“格局将在今明两年就会形成,这个月我们有两条新线开工,已经建成3条线,搬迁1条线,冀东二期还要建成两条线……”

 

    资料显示,到2009年初,冀东水泥已拥有产能近4000万吨,预计2010年前将达5000万吨,其中70%以上集中在华北。

 

    今明两年将成为华北水泥市场两个最大水泥企业冀东和金隅竞争的关键时期。金隅在京广线附近布局实施“大十字”战略,将与实施“区域领先”战略的冀东展开全面对抗。

 

    就在两个区域巨头在京津冀交战正酣之时,很多强势水泥企业到河北调研,意欲进入。由于北京、天津特殊的地域原因,不可能新建水泥线,市场已较为成熟,格局鲜明。而冀东和金隅两大巨头因为地缘优势,都与河北省渊源颇深,冲突的不断升级也意味着整合在即。业内专家预测,目前其他大型水泥企业进入河北的可能性不大,受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未来河北市场的水泥价格还会升高。

 

河南:整合前的价格战已经打响

 

    与河北不同,河南省一直都是水泥产量大省,是全国水泥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地区之一。就在随万里行团队路过的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县,仅8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就有天瑞、世纪新峰、春江三个企业进行着激烈竞争。

 

    目前,河南水泥市场呈现中联水泥、天瑞水泥、同力水泥三分天下的局面。而正是迫于本土水泥企业竞争的激烈,河南水泥价格偏低、投资风险较大,全国各大水泥集团进行区域扩张之际,涉足河南的却寥寥无几。

 

    河南同力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省内唯一的国有水泥企业,在河南水泥市场有着多年的根基和省政府的支持。但由于近年来没有开疆拓土,目前仅能在河南省内屈居第三。

 

   2009年5月,同力水泥通过了重组方案,踏上了快速发展的征程。根据方案,同力水泥向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他5家企业定向发行9254.3955万股A股股份,为上市公司注入洛阳黄河同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水泥企业的股权资产。此番重组后,同力水泥的产能将达到每年760万吨。

 

    事实上,同力的规划远不止这些。同力水泥有两条水泥生产线在建,分别位于洛阳和驻马店,投产后同力水泥的年产能将轻松突破1100万吨。消息人士告诉中国工业报,“同力的‘十一五’规划本为3000万吨,目前根据市场状况有一定的调整。”

 

    相比同力,民营企业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的发展更为迅速。1994年承包白云山水泥厂起家的天瑞,目前的水泥生产能力超过1500万吨。

 

    天瑞集团总经理郭志伟告诉,天瑞水泥近期制定了“1325”发展战略目标。2009年水泥产能达到3000万吨,其中河南省2000万吨、辽宁1000万吨;到2012年达到5000万吨;2015年,产能目标1亿吨,实现300亿元的销售收入,25亿元利润。2009年,天瑞水泥将完成62亿元投资,规划建设19个项目,包括7条生产线、7个粉磨站、4个余热发电项目和1个皮带廊。

 

   “2009年河南片区的扩张目标即将完成。”天瑞水泥副总经理张照坤表示,2015年1亿吨的产能,不会全部在河南消化,辽宁市场是目前天瑞集团主要开拓的目标市场。另外,天瑞水泥还在积极寻找新的地区目标市场。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天瑞1亿吨的产能目标不可能实现,但天瑞对此却充满自信。今年7月,天瑞1.2万吨水泥生产线点火,这是目前世界上产能最大的水泥生产线,而二期项目还在规划当中。

 

    对于河南市场的情况,河南建材工业协会副会长王爱贞不无忧虑地表示,目前河南有69条新型干法线,其中日产5000吨及以上的有25条,下半年还有9条新线投产。王爱贞认为,河南水泥的需求量应该在1.1亿吨左右,到今年年底河南省水泥产能将达到1.4亿吨。

 

    就在随水泥万里行团队在河南采访期间,河南水泥的价格战已经打响,鹤壁市的水泥价格平均每吨下降了20元左右。业内专家表示,河南市场将进入市场冰冻期,“要等价格都降下来了,拼一段时间,大家才能坐到一起谈整合的事情。”

 

东北:最佳并购期将在11月出现

 

    天瑞的战略目标不仅包括河南,辽宁也是其主要开拓的目标市场。为了应对像天瑞这样雄心勃勃的竞争对手,东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吉林亚泰集团,准备在辽宁市场上构筑一道拦截坝。

 

    吉林亚泰集团副董事长徐德复说:“我们计划在辽北收购1家企业,这样年产能力能达到200万吨/年,同时再新建1条5000吨/天的生产线。”如此一来,亚泰在辽北的产能将达到400万--500万吨/年,占据辽宁市场的10%--20%。

 

    决定吉林亚泰集团投资意向能否兑现的关键在于市场形势,辽宁已有海德堡与冀东两大水泥巨头进驻。今年,山东省最大的水泥企业山水集团,成功收购辽宁最大水泥企业辽宁工源水泥。有资料显示,目前辽宁水泥行业机器运转率不到54%,这一数字已得到当地业内人士的认可。而迫于当前的市场环境,冀东水泥在不久前暂停了实施已久的东北地区发展战略,转而向中西部地区拓展,同时将原来巩固华北、挺进东北、开拓西北的“三北”战略,转变为“区域领先”战略。

 

    辽宁的这种态势,使亚泰在辽北构筑拦截坝的计划得以实现。徐德复认为,其实最佳并购期将在11月出现。

 

    东北水泥市场异于其他水泥市场的原因在于有很强的季节因素,水泥市场淡季一般在10月底到来,淡季的销量会明显下降。业内专家认为,东北市场的血战将于11月到来。而作为东北最大的本土水泥企业,亚泰目前已经做好血战的准备。

 

    今年1月,亚泰水泥将26%的股权转让给爱尔兰水泥巨头CRH,共同打造东北水泥平台,成功引资21.32亿元。随后,亚泰启动了对东北三省水泥市场的整合:一方面加紧生产线建设,另一方面不放弃并购整合,如收购吉林通化特种水泥股权、收购黑龙江双鸭山新时代水泥有限责任公司75%以上股权。

 

    双鸭山所在的黑龙江水泥市场,近期受基础设施投资加大的影响异常火爆。而吉林省随着哈大铁路、长吉城际铁路、九台华能电厂等重大项目的开工,水泥市场需求趋于稳定,目前还未出现明显产能过剩的痕迹。但徐德复表示,如果辽宁的态势不得到抑制,将很快传导到吉林,然后蔓延到黑龙江。

 

    据了解,东北水泥市场的价格一直处于全国最低的水平。在近期全国水泥价格总体走低的背景下,东北地区的水泥价格也出现下降趋势。本地很多老牌国有水泥企业包袱沉重,生产设备落后、债务负担大。尽管如此,很多国有企业由于历史原因都不愿意被整合,这使得具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和外来资金的并购难度加大。但随着区域形势的日益紧张,被兼并将成为这些企业唯一的选择。业内人士认为,东北水泥市场的兼并重组将迎来高峰期,这也是亚泰在今年才开始频频出手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唐尧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出口形势严峻 水泥行业现投资过热苗头

中日物流合作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研究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修班
  • 第二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师资研修班

    (2021年05月30日--06月04日)

  • 日本物流与供应链20讲(2020年第一期)

    (2020年11月21日始)

  • 北京秦藤物流沙龙
  • 关于发起举办“北京秦藤中日物流沙龙”的通告
  • 中日物流论坛
  • 中日商贸往来与物流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03月27日)

  •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2014年01月18日)

  • 中日经济往来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3年04月02日)

  • 中日经济交流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2年05月12日)

  • 中日冷链物流论坛
  • 第二届中日冷链物流国际论坛(2021)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10月29日--31日)

  •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

         ---农产品 · 食品冷链物流与生活品质

    (2019年07月06--07日)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论坛
  • 第一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国际论坛

           ---供应链研究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16--18日)

  • 中日农产品流通论坛
  • 第一届中日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2021)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08月00--0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