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秦藤供应链研究所
孙前进物流研究室
010-6543-6703 cnjpetr2009@126.com
绿色物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服务基础

摘要:绿色物流是融入了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物流活动,在明确绿色物流的内涵和绿色物流体系内容的基础上,可以看出东北物流业存在的问题:总体水平落后、物流设施和物流方式不合理、物流人才缺乏等。文章提出,第一,现代物流将会促进东北地区产业结构合理调整;第二,现代物流将促进东北地区的分工与协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第三,现代物流将促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第四,现代物流将节省费用,减少成本,促进东北地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急需发展绿色物流业。

 

关键词:绿色物流;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

 

  物流业作为“第三利润源泉”,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近些年来作为可持续发展模式的绿色物流除追求经济利益目标外,还追求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这一既具有经济属性,又具有社会属性的目标。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离不开现代物流服务。东北工农业经济发展的物流成本较高,降低物流成本在 GDP中的比重已成为东北地区综合实力的标志之一。据初步统计,东北地区的物流成本占GDP25%以上,高于珠江三角洲(21)、长江三角洲 (18)、京津塘地区(19.3)和全国平均水平(21.4)。所以,发展现代物流业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系统工程中的一环,在某种程度上说,决定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成败。

 

一、绿色物流及绿色物流体系

 

  一般认为,绿色物流(Green Logistics)是指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减少资源消耗为目标,利用先进物流技术规划和实施运输,储存、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等物流活动。在我国 2001年出版的《物流术语》(GBT18354-2001)中,对绿色物流的定义是:在物流过程中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物流环境的净化,使物流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绿色物流建立在物流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上,是物流操作和管理全程的绿色化,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绿色运输:主要应包括通达有序、安全舒适、低能耗与低污染三方面内容。由于运输过程中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是物流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绿色运输首先要对货运网点、配送中心的设置作合理布局与规划,通过缩短路线和降低空载率,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绿色运输的另一个要求是改进内燃机技术和使用清洁燃料以提高能效。绿色运输还应当防止运输过程中的泄漏问题,以免对局部地区造成严重的环境危害。在相关政策上,主要表现为交通法规制、交通量限制以及交通流控制等。

 

  2.绿色仓储:不仅要求仓库布局合理以节约运输成本,而且要求运用最先进的保质保鲜技术,保障存货的数量和质量,在无货损的同时消除污染。尤其要注意对有毒化学品、放射性商品、易燃、易爆商品泄漏和污染的防止。仓库建设前还应当进行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价,充分考虑仓库建设对所在地的环境影响。例如,易燃易爆商品仓库不应设置在居住区,有害物质仓库不应设置在重要水源地附近。

 

  3.绿色包装:是商品营销的一个重要手段,但大量的包装材料在使用一次以后就被消费者遗弃,从而造成环境问题。例如我国现在比较严重的白色污染问题,就是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随地遗弃引起的。绿色包装要求提供包装服务的物流企业使用环保材料、提高材质利用率、设计折叠式包装以减少空载率、建立包装回用制度等。绿色包装的目标就是要保存最大限度的自然资源,形成最小数量的废弃物和最低限度的环境污染。可见,绿色包装是指能够循环利用、再生利用或降解腐化,且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对人体及环境不造成公害的适度包装。

 

  4.绿色装卸搬运:为了尽可能减少装卸搬运环节产生的粉尘烟雾等污染物,绿色装卸搬运要求采取现代化的装卸搬运手段及措施。在货物集散场地,尽量减少泄漏和损坏,杜绝粉尘、烟雾污染。清洗货车的废水必须要经过处理后再排放。在货物集散地要采用防尘装置,制定最高容许的容度标准。废水应集中收集、处理和排放,加强现场的管理和监督。

 

  5.绿色流通加工:是指出于环境考虑的无污染的流通加工方式及相关政策措施的总和。绿色流通加工的途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变消费者分散加工为专业集中加工,以规模作业的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减少环境污染,如餐饮服务业对食品的集中加工,减少家庭分散烹调所造成的能源浪费和空气污染等;另一方面,集中处理消费品加工中产生的边角废料,以减少消费者分散加工所造成的废弃物污染,如流通部门对蔬菜的集中加工,减少了居民分散垃圾丢放及相应的环境治理问题。

 

  此外,绿色物流体系还应包括绿色信息搜集和管理、绿色物流政策、企业绿色物流管理等等。

 

二、对东北地区物流业现状的反思

 

  东北地区具有发展现代物流业良好的物质基础。东北地区具有发达的交通运输条件,高速公路网、铁路提速网、水运及航空网四通八达。铁路运营里程占全国的18.3%,铁路的密度是全国平均密度的2.17倍。2002年,东北三省铁路营运里程达12864.4公里,公路里程达152192公里,民用载货汽车达76.36万辆,社会货运量达 166080万吨。大连港和营口港货物吞吐量占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吞吐能力的 8.8%。东北共有航空港11个,开辟国内外航线280多条,其中国际航线30多条,共有管道2350公里,年输油能力达3870万吨。按照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经济总量、产业构成和贸易结构,据统计分析,2000年,东北三省共有各类物流量17.4亿吨。其中,在东北三省范围内的物流量12亿吨, 占总量的 69%;国内物流量(不包括东北三省) 4.7亿吨,占总量的27%;国际物流量 0.7亿吨,占总量的4%。从东北三省货物运输结构看,以铁路和公路运输为主。

 

  但是,东北物流业发展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从总体上看东北三省物流业发展水平滞后;东北行政区划阻碍物流市场的形成;物流设施分布和物流方式不合理,规模化、专业化程度低;物流人才匮乏且专业素质较差;网络及网络技术落后,与现代技术大相径庭。尤其是“万事不求人,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观念使东北地区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运输车队和仓库,企业自备的物流近距离还能应付,一旦跨出省界,走出国门,就显得无能为力了,成本高得惊人且时间无法保证。据有关部门统计,东北地区货运车辆空载率为37%左右:在工业生产产品总成本中,物流费用占40%生产企业原材料库存期达30天,产品库存期达45天。美国的沃尔玛凭什么把超市复制到全世界?法国米其林靠什么把轮胎推向全球?答案是物流。一些中国官员和企业家到国外考察时,提出要参观生产车间和仓库,对方的回答是:我们没有存货,不用仓库。我们的生产车间分布在世界各地,原材料供应和成品销售全部在路上流动着。原材料随用随补,产品下线不落地就被送到销售终端。世界500强企业进入我国,首先要考察现代物流网络是否配套,正是由于东北地区现代物流发展的滞后,这些跨国公司进入国内投资时,不得不与境外物流业结伴而行。如法国米其林进入我国沈阳市后,就带来了丹麦的马士其公司为其分担物流业务。

 

三、绿色物流是东北振兴的必然选择

 

  过去,人们关注产品成本时总是把重点放在生产领域。但是,随着现代化大生产的发展,这个焦点已经逐步转移到流通领域了。据统计,在美国全部生产过程中只有5%的时间用于加工制造,95%的时间用于搬运储存等物流过程;在日本物流费用占产品总成本的12%;在我国仅账面上反映物流费用就占商品成本的40%。

 

  在计划经济时代,东北三省始终处于短缺经济状态,相当一部分产品供不应求。在当时情况下为保证生产或经营上的需要,往往是通过增大库存或不计物流成本购进资源,整个社会根本无法按照现代物流的目标组织物流活动。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产品短缺时代已成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买方市场的形成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从而使现代物流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东北老工业基地在振兴的过程中,随着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给现代物流的发展带来了机遇,物流市场需求不断上升。这些需求主要有:(1)综合一体化的物流服务,包括供应物流、销售物流、部分生产物流、逆向物流等。这些物流服务因为是工业制造企业的副业,必须与主业实施分离。老工业基地要振兴工业制造业必须集中精力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2)有针对性的专业配套物流服务。在老工业基地的诸多工业企业中,如装备制造业、汽车工业、化工工业、造船工业、钢铁工业、粮食加工工业等需要的是针对企业特点,与企业密切配合的物流服务,尤其是能进行简单配套加工的物流服务将是企业所急需的。此外,还需要大量的如矿石物流、石油物流、粮食物流、钢材物流等专业物流服务。(3)需要低成本高效率项目的物流服务和国际物流服务。一方面,东北的大型国企实行股份制改造,投资多元化,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和引进国外技术装备提高产品竞争力,能够运作大型成套设备的物流企业将会受到市场的欢迎;另一方面,加入WTO后,物流运作方面也要同国际接轨,对传统物流企业将带来巨大的冲击,加速其向现代化国际物流转型。

 

  从世界范围看,物流对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已被许多国家的实践所证实,特别是近年来绿色物流的发展大大降低了人类对自然的掠夺程度,又展现了降低环境污染、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价值。1997年爆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新加坡、香港为代表的将物流作为支柱产业的国家和地区表现出的抗御危机能力,使人们对物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又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和重视。

 

    合理的物流系统将对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起巨大的助推作用。

 

    (1)现代物流将会促进东北地区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经过近二十年的高速增长,国内外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东北正面临着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任务。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而现代物流服务也属于第三产业,它的产生及展现出的特点和趋势,决定了其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核心所在。物流业发展推动第三产业发展的同时,必定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和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从而促进东北地区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

 

    (2)将促进东北地区的分工与协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现代物流在很大程度上支持生产企业将原料、加工、销售三地分离或异地结合,物流业的这一特点及趋势将促使东北地区经济在发展中突破行政区划界限,按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原则,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集中于核心业务,进行重点研究,发展技术,开发出新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纵观世界现代大型企业,都把物流等副业从主业中分离出去,按照市场形成的国际分工原则,专心致力于自己的核心产品。

 

     (3)将促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东北地区的国有企业数量虽然众多,但在规模、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与国际跨国集团的差距较大,参与国际竞争及应对国内竞争的能力都还较弱。现代物流业已被广泛认为是企业在降低物质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外的第三利润源泉,是企业更大规模降低成本、提高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加快东北地区现代物流的发展,创造良好的专业化物流服务条件,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将使东北地区国有企业迅速改变“大而全”、“小而全”,“自成体系”等传统生产、经营观念,减少物流方面的无效劳动和浪费,通过管理创新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从而在总体上提高东北国企的国际竞争力。

 

    (4)节省费用,减少成本,促进东北地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据调查,采用第三方物流,不仅减少了固定费用,还减少了车间仓库、发货设施、包装器材及员工的有关开支。企业能在后勤保障、实物配送、供应链等物流系统的支撑下,使产品和服务更贴近用户、库存更合理、生产周转加快,通过获得物流利润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东北问题,归根结底是理念的问题,是人们发展观的问题。东北由于存在大量的国有经济,机制不活,观念陈旧,经常穿新鞋走老路,摆脱不了传统理念的束缚。而现代绿色物流的引进在改变经济结构的同时,也使品牌战略与服务、培养核心业务与外包、人本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现代市场经济理念深入人心。精神变物质,只有用新的理念包装的东北人才能够所向披靡。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与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作用。现代物流是推动东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是东北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量源泉。同时,东北老工业基地在振兴的过程中,也会产生许多物流需求,促进现代物流的发展步伐。

 

 

参考文献:

 

  [1]周启蕾.物流学概论[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359-362.

  [2]国家统计局.全国2002年度经济统计数据[M].2003110.

  [3]汪鸣.振兴东北经济与发展现代物流的关系[J].综合运输,2004(9)23-26.

 

责任编辑:博禅

中日物流合作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研究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修班
  • 第二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师资研修班

    (2021年05月30日--06月04日)

  • 日本物流与供应链20讲(2020年第一期)

    (2020年11月21日始)

  • 北京秦藤物流沙龙
  • 关于发起举办“北京秦藤中日物流沙龙”的通告
  • 中日物流论坛
  • 中日商贸往来与物流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03月27日)

  •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2014年01月18日)

  • 中日经济往来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3年04月02日)

  • 中日经济交流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2年05月12日)

  • 中日冷链物流论坛
  • 第二届中日冷链物流国际论坛(2021)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10月29日--31日)

  •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

         ---农产品 · 食品冷链物流与生活品质

    (2019年07月06--07日)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论坛
  • 第一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国际论坛

           ---供应链研究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16--18日)

  • 中日农产品流通论坛
  • 第一届中日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2021)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08月00--0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