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秦藤供应链研究所
孙前进物流研究室
010-6543-6703 cnjpetr2009@126.com
物流企业实现信息化的必要性及困难

    随着中国的入世,民族物流业面临国外“恶狼”的夹击,并且内部也开始为争得一块蛋糕而互相厮杀。自古弱肉强食,民族物流业怎样才能在激烈竞争中坚持不败,综观国内外物流企业成功案例,企业自由化信息化建设是我们必须要走的一段路。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之相伴随而生的物流业也如脱缰的野马,遏制不住了其腾飞的步伐。当然,物流企业也如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势不可挡。全国各地的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建了起来,特别是在几个发达地区物流企业不但多而且有相当好的发展。各地政府也顺应此趋势大力推进本地物流业的发展,纷纷规划了物流园区。有的一个城市甚至规划了几个物流园区,甚至把物流业作为本城市的支柱产业。这种现象是好的,是顺应经济发展趋势的,但是要想真正发展物流业,使物流业发展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信息化建设是必不可少的,是物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物流业信息化的原因


  物流业发展是一个大的名词,如果细分下来的话,它包括很多方面: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中途加工、信息处理、客户服务等等,这些方方面面哪一样的运作要想取得理想的效果,都离不开信息化。当然这只是内部因素,还有其他的一系列因素。具体分析如下:


  物流企业实现快速作业的有效手段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物流企业包括很多职能部门,而且面对目前经济快速发展、物流需求急剧增长的形势下,任何一个部门的业务量都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单靠人工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有一些方面人工可以说是无法完成作业的。比如说,运输方面,单靠人工怎能快速完成车辆的调度、跟踪。仓储方面没有信息化,怎能快速完成货物的查询、拣货定位。信息处理更不用说,没有信息化建设此项只能的运作更是无从谈起。闻名全国的海尔物流所取得的成功便是铁的证明。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物业企业要想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业务竞争力,信息化建设这条路是必走不可。


  信息化为提高物流企业管理水平的提供了一个平台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这是公认的真理。谁否认这个,谁就会一败涂地。谁相信这个,谁努力的去争取信息,谁就会取得胜利。无论对个人发展还是对一个团体都是适用的。物流企业当然也不例外。信息化建设所成立的一个平台为管理者、决策者提供了大量的信息,管理决策者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和基于这些信息的分析作出及时准确的判断和决策。这样企业的发展才会少走弯路,从而得到平稳的发展。比如企业可以从自己的信息化平台中得到竞争对手或者市场需求的情况,并根据这些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战略。从这点上我们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正所谓“得信息者得天下”是很有道理的。


  信息化可以提高客户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竞争力随着中国政策的放宽和对外开放的不断加大,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以后,很多方面的限制已不复存在,在物流业方面也是如此,国内物流企业大量成立,国外物流企业也蜂拥而至。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内部之争正酣,国外的“群狼”又来了,真是雪上加霜。面对如此情景,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寻根究源,我们应看到我们的客户——我们的生命源。物流企业应该紧紧抓住他们不放。这就要求物流企业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使顾客为上帝。信息化在此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通过信息化,客户可以很方便和物流企业联系业务、沟通,可以很方便的查询自己的业务,可以很方便的取得自己想要的信息。只有这样,客户才高兴,他们一高兴,物流企业的日子才好过。由此看来,物流企业要想在“群狼共舞”中快活下去,信息化这一步不走是很难实现的。所有成功的物流企业相信都坚信这条真理并且都一直在实践着这条真理,不然他们也很难和“成功”两个字眼沾上边。


  信息化使物流企业实现规范化操作,降低企业运作成本建立了信息标准,规范了基础数据管理。通过操作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和自动化,统一管理,达到提高操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通过信息化建设,可以对各分公司的不同业务线进行资源整合,并且为跨区域的不同业务单位协作提供基础。通过信息化建设,规范物流企业的业务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将促进物流企业的管理观念和管理模式的变革,提升物流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运作能力,提高公司的竞争力。以上种种规范化大大提高了作业的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从而大大降低了各种作业成本,使物流企业实现低成本运作。那些称之为“狼”的外国物流企业如UPS、马士基、APL等等许多很有实力的物流巨头的发展都得益于此,国内的物流企业面对劲敌,如不尽快用信息化武装自己,恐怕正要像所表述那样“羊羔面对群狼了”,想不入狼口都很难。


物流企业发展信息化应关注的问题


  以上几个方面我们分析了物流企业发展物流企业的必要性,那么我们看了以上的分析是否有一种人人自危的感觉呢,是否有一种想马上着手自己信息化建设的冲动呢。先不要急,我们再看看一旦着手信息化建设会有哪些困难。然后一一加以解决,来顺利推进我们的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应根据自己的需要,不要一窝蜂物流企业进行信息化要切实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不要盲目上跟风,盲目上项目。企业搞信息化首先要看自己需不需要,需要哪些部分、需要哪些功能。不要盲目求大、求全。如果盲目的进行信息化的投资,企业会得不偿失,入不敷出。对于中国的物流企业来说,大部分物流企业项目单一、功能不健全,基于此,我国的物流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时候,一定要以自己需要为基底,需要什么,就开什么项目。搞仓储,你就建设有关仓储的信息化平台,搞运输的,你就建设有关运输的信息化平台,搞咨询的你就建设有关物流信息咨询的信息化平台。这样既能节约资源,又能使自己的信息化人员及设施得到最充分的利用。效果也就可想而知。如果企业搞大而全,小而全。那么就会背上沉重的包袱,有的还甚至会不负重堪而倒闭。


  信息化建设要一建到底,不要半途而废我们说信息化建设是必要的,物流企业想要健康生存发展下去所必不可少的一个战略步骤。物流着手自己的信息化建设是对的,是顺应发展需要的。但是我们说,做事情不做则以,要做就做好,做彻底。信息化建设是做给企业自己的,是为了企业的生存发展而做的。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也不是把它当花瓶摆设装饰门面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一定要一建到底,不能半途而废。有些物流企业就是存在这样的思想,搞物流信息化只是为了适应潮流,为了要面子,为了搞形象工程,而完全不是为了公司实用,这样的物流企业搞信息化建设一般不会搞得很彻底,只会停留在表面范畴或者半途而废。最有甚者,有的企业花了不少资金去搞信息化建设,却有一部分或相当一部份用不上,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所以,物流企业搞信息化建设是必要的,但是一旦实施信息化建设,就不要三心二意,要根据自己需要,彻底的进行下去,到最终你会知道受益的还是自己。


  信息化建设要考虑整体,不要成为一个信息孤岛我们说物流企业搞信息化建设,既要考虑部分,又要考虑全局。物流企业的每一个功能模块需要信息化,只有这样,每一个模块的功能才能够高效率的运作,功能才能够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物流企业的整体工作效率才能提高;从大的方面来说,信息化也不能忽视全局,忽略整体,因为作为一个企业,它是一个整体,部分功能发挥的好可能是整体功能发挥好的前提,但我们说它并非必要前提,有的时候部分功能发挥的很好,而整体表现却一般或者很差。这就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而对于企业来说,所追求的是整体功能的充分发挥,整体效果的最优化,从这点上,毋庸置疑,整体最优化才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牵扯到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也要从整体出发,实现整个公司作为一个整体意义上的信息系统。如果相反,这些业务信息系统更多是一些业务模块,是一些独立的系统,像一个个信息孤岛,几个信息系统各自独立,存在着条块分割现象,机构之间信息难于共享;造成数据的实时性较差,数据核对、汇总、统计的工作量大,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信息各自独立,有时信息获得滞后或有误,容易引起误会和工作矛盾,有时又造成信息资源浪费。

 

  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比较缺乏人才随着我国物流业的发展,物流人才也在不断涌现,进行物流人才培训的机构和大中转院校也在不断的增加。但即使如此,所培养出的物流人才还是远远跟不上需要,特别是高级物流人才更是奇缺,全国各地都存在缺乏物流人才的现象,特别是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经济发达地区,物流人才的缺口更大。物流的规划和一些物流软件的开发和使用都成了问题。不过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现象,随着物流教育的不断深入和扩大,这个问题不久将会解决。物流企业搞信息化建设在人才的招收选拔上也要多下点儿功夫,以使招收的人才适应本企业物流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结语


  随着我国入世对物流业保护期的结束,国内外的物流企业的竞争将会变得越来越激烈,俗话说:“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蚂虾”,讲的就是一个商场如战场的真理,弱者惨遭淘汰,强者为王。在这种形势下,国内的物流企业必须认真自我检讨,瞧瞧别人的强大,看看自己的不足。信息化就是自己的一个重点不足之处,国外的物流公司的信息化程度非常的高,他们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也得益于此,如果国内的物流公司在不迎头赶上,恐怕就要成为这场激烈竞争中的“小鱼”或者“小虾”了,迟早都要被吃掉。“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只要国内的物流公司现在意识到这一点儿,抓紧时间行动,时间还是来得及的。但愿国内的物流公司能在这场信息化的追赶和竞争战役中能够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杨莹
 
 

中日物流合作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研究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修班
  • 第二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师资研修班

    (2021年05月30日--06月04日)

  • 日本物流与供应链20讲(2020年第一期)

    (2020年11月21日始)

  • 北京秦藤物流沙龙
  • 关于发起举办“北京秦藤中日物流沙龙”的通告
  • 中日物流论坛
  • 中日商贸往来与物流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03月27日)

  •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2014年01月18日)

  • 中日经济往来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3年04月02日)

  • 中日经济交流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2年05月12日)

  • 中日冷链物流论坛
  • 第二届中日冷链物流国际论坛(2021)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10月29日--31日)

  •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

         ---农产品 · 食品冷链物流与生活品质

    (2019年07月06--07日)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论坛
  • 第一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国际论坛

           ---供应链研究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16--18日)

  • 中日农产品流通论坛
  • 第一届中日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2021)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08月00--0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