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秦藤供应链研究所
孙前进物流研究室
010-6543-6703 cnjpetr2009@126.com
快环治堵"新政"引起南宁货运业震荡 各自找"出路"

 


4月27日下午5时20分,玉柴物流基地的出口关闭,货车只进不出.
 
在南宁市交警部门的快环限行“新政”中,小车是明显的受益者,而被要求限制上路的货车司机们,以及其身后的物流行业,则不可避免地要受到一些影响。他们对“新政”的实施有何意见和想法,如何进行调整?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本地司机大多已知晓“新政”

  交警部门提供的23个货车停车场地中,最大的是玉柴物流基地,有1000个停车位。4月27日上午6时许,记者经过邕武立交时,见到路口的电线杆上挂有一个醒目的图形标识,内容为限行的车型和时间段。

  清晨的玉柴物流基地停满了各种货车,但没有几个人。一名早起的司机正在刷牙。他说已看到了本报前几天的报道,得知从27日起对货车限行的规定。物流基地还在出口处张贴告示,进出的司机们都知道此事了。

  眼看7时到了,快环上仍有许多大型货车呼啸而过,其中大多是混凝土搅拌车和大货车。这时,有3辆分别挂有皖L、蒙H和桂A车牌的大货车相继驶入物流基地。桂A牌货车司机韦先生说,他是为了遵守“新政”主动开进来的。

  韦先生是宾阳人,常年在邕宾两地跑运输。他觉得目前的限行规定对本地货车司机的影响不大。“货主们通常都在上午8时之后才会来这里找车,8时之前货车大多都是空车待货状态。”韦先生说,上午9时至11时是发车的高峰期,下午出车的就比较少了。就算有货要走,停一两个小时也无妨,因为货主一般不会对交货时间提出过于严格的要求。而对时间要求比较急的蔬菜和水产品等车辆,大多是在夜间离开南宁,不会等到限行时间段走。

被拦的多是外地司机

  很快,多名交警来到了玉柴物流基地门口。限行车辆都被拦下,并按要求驶向路边停放。每名司机都得到了一份宣传单,内容是交警部门的新规定以及路线示意图。不一会儿,基地门口和周围就停了20余辆货车。被拦下的货车司机们称,他们都来自外地,不知道限行的规定。而搅拌车司机则称知道该规定,上路是为了“赶时间”。

  来自贵港的司机王先生说,他在外地没有看到这个消息。每次从贵港发车,到南宁都是上午7时多,这意味着他将在限行之列。他对新规定提出疑问说,如果他在限行时间段的前几分钟还在快环上,怎么可能立即找到出口离开快环?而如果要提前多一些时间做准备,又必须预先估计好行程,找好停车点。这对外地司机们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路上有许多不可预见的因素。他还担忧,如果把货车都拦在各个停车场和路口,可能会引发新的堵点。

  来自安徽的司机涂先生有点郁闷。他拉了一车波纹管要送到快环建材市场,现在离目的地不到一公里远,却被拦下来了,还要等40多分钟才能走。坐在驾驶室里无事可做,他拿出手机,给所有认识的司机发短信,告知这一消息。

  也有司机等得不耐烦了,想开溜。一名河池的司机说:“只要货主不急,我就不急。”眼瞅交警走开了,他立即跳上车开上了路。“现在不走,还等什么时候!”想效仿他的一个搅拌车司机则没这么好运,被交警发现了。交警跑步追上去,将车拦下来:“刚刚才教育过你,见到我们在这里还敢走,太过分了!”司机辩解说:“我以为你们下班了。”而此时只是上午7时35分。念在是新规实施第一天,交警没有对他进行处罚。

  并非所有的大车都会被拦下,一些特殊车辆仍然可以通过。交警说,所谓特殊车辆包括消防车、邮政车、工程抢险车等。“保证灵活性,不要一刀切,这在起草规定时,就已经有所考虑”。

停车场限行期间只进不出

  当天下午4时许,记者再次来到玉柴物流基地。“我们在积极配合交警部门的规定。”基地物业部莫经理说,除了张贴告示,他们还派人,对基地里的信息部和物流零担进行挨家挨户的通知。有的商户对新规定难以接受,他们还做了劝解,希望大家服从大局。

  下午5时开始,物流基地里的大喇叭传来广播声,提醒司机们将在5时20分禁止货车出场。广播每5分钟播一次。莫经理说,这是为了让司机们想清楚,要走就赶快走,不走就得再等两个多小时。他还说,此后每天早上和晚上的限行期间,基地都会提前10分钟封闭出口,对限行车辆将实行只进不出。

  据了解,该基地能容纳1000多辆货车,目前每天只停车不到300辆,剩余的车位应该能满足那些从快环进来临时停车的限行车辆。针对预计近期会急剧增加的停车需求,该基地还没有提高收费标准的打算。

物流行业盼与快速环道共荣

  对限行规定略有微词的主要是物流服务提供方。玉柴物流基地里有数十个物流零担。一名吉林的老板说,做物流是客户至上,客户情况特殊,随时都会打电话过来,要求车子上门接货或送货。而他们基本上下午3时至6时是业务繁忙期。如今要是在限行时间段有活的话,接还是不接成了两难——接的话怕做不到,不接又没法维系客户。

  “宁愿交罚款,也要保证诚信。”该老板说,否则就流失了客户,以后很难再挽回。他甚至认为,随着限行新政的执行,或有可能导致行业洗牌,一些物流零担将难以生存。

  莫经理也理解物流零担的难处。他说,快环不快,小车也有一定的责任。要治堵,板子不能只打在货车身上。对小车也应该有一些措施,才会更有效。他个人就认为,所有车辆单双号限行,是更公平的做法。

  快递车辆也在限行范围内。申通快递南宁分公司的客服人员说,限行对他们公司也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每天上午8时左右,他们的快递件就要从安吉发到各城区的分站,而快环是必经之路。要作出怎样的调整及应对措施,公司还在研究。

  “快速环道与物流行业是相辅相成,互相影响的。”南宁市货运北站的一名货运老板说,两者应该共荣共生。当初快环兴建时,路上的车辆很少,沿线也比较荒凉。后来,陆续有物流基地在快环周边扎根,这个行业的内在规律决定了从业者必然要靠近快环而存在。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快环的物流行业也发展得非常红火。以邕武立交这一个点为例,其周围就有快环建材市场、货运北站、原泰达停车场和现在的玉柴物流基地4个大型的物流集散地。快环沿线也逐渐被开发得风生水起,从以往的外环渐渐变成了内环。

  物流行业依托着道路而快速发展,但其发展到一定程度,反过来又导致道路的拥堵,效率下降。这种供应与需求的矛盾促使城市不得不再向外扩张,兴建新的道路和立交桥。这是一个互相作用的循环,但要剥离或者限制物流行业是不可能的。这名老板说,限行新规在短期内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最终还须治本,那就是设计好城市发展的目标和道路的规划。
(20110501)
 
责任编辑:刘康

 

中日物流合作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研究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修班
  • 第二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师资研修班

    (2021年05月30日--06月04日)

  • 日本物流与供应链20讲(2020年第一期)

    (2020年11月21日始)

  • 北京秦藤物流沙龙
  • 关于发起举办“北京秦藤中日物流沙龙”的通告
  • 中日物流论坛
  • 中日商贸往来与物流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03月27日)

  •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2014年01月18日)

  • 中日经济往来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3年04月02日)

  • 中日经济交流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2年05月12日)

  • 中日冷链物流论坛
  • 第二届中日冷链物流国际论坛(2021)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10月29日--31日)

  •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

         ---农产品 · 食品冷链物流与生活品质

    (2019年07月06--07日)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论坛
  • 第一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国际论坛

           ---供应链研究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16--18日)

  • 中日农产品流通论坛
  • 第一届中日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2021)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08月00--0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