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秦藤供应链研究所
孙前进物流研究室
010-6543-6703 cnjpetr2009@126.com
暗示与企业文化

    关于“暗示”,现代汉语词典是这样解释的:“1. 不明白表示意思,而用含蓄的言语或示意的举动使人领会。2. 一种心理影响。用言语、手势、表情等使人不加考虑地接受某种意见或做某件事。”从这个解释中,我们就不难看出,暗示是一种指使人,管理人、影响人、化育人的方法、技巧和手段,而这种暗示的手法及其所达到的效果,又恰与企业文化以文化人的特性相暗合,企业文化建树的方法主要靠领导影响、环境熏陶、心理暗示和团队感染,这化人的方法,用人的方法、育人的方法在很多场合下都要用到暗示。我们将在下面介绍这种暗示的方法。

 

    接受暗示是接受同化的一种形式,暗示是启发员工文化悟性和文化意识,进行文化管理、文化建设的一种方法和技巧,是体现企业文化管理艺术性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说企业文化是管人的,而且是管人心的,是“心的文化”。因此,就与心理暗示具有一种天然的契合性,而暗示的方法与技巧也与企业文化的塑造方法如潜移默化、团队感染等具有一种天然的契合性。而且,暗示是一种特殊的强化和灌输,对人的文化心理的形成有特殊功效。

 

    那么,怎样运用暗示的方法来传达文化信息加强文化建设呢?首先,我们要知道,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便是员工共有价值观的统一行为的形成,这是运用暗示手法的着眼点和出发点,这叫万法不离其旨。也即通过暗示,不着痕迹地、适时地将你的价值理念、好恶扬抑、态度等文化信息传达给对方,并能留下深刻印象。要有的放矢,“的”是施加暗示的对象,矢就是你要施放给对方什么样的文化信息,施加什么样的心理影响和文化影响,传达的是什么样的文化理念和文化教育,不能无的放矢。滥用暗示只会传达错误的信息,给文化传播和建设带来混乱。

 

    有哪些暗示的方式和方法可以为企业文化建设和实施文化管理所用呢?

 

    暗示的手法很多很多,而且在人际交往和日常工作中我们都会碰到、用到,只是往往没有从建设企业文化的高度和角度来认识它和运用它。比如:一个眼色,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一句双关语,无意间的一个提问,甚至在一些特殊场合下的欲言又止或者沉默,都会给特定的人以特定的信息,传达的是施行者的一定的态度和意思,或肯定,或否定,或表扬,或批评,或制止,或挑动,而其背后,则是价值观。有时候领导者的一声咳嗽、一个拍桌子就是一个暗示:某人正要张口说话,领导忽然一声咳嗽,心领神会的人肯定会马上戛然而止;一件令人不快的事发生后,领导一言不发,却狠狠地拍了一下自己的办公桌,这事让全公司的人都知道了,谁都知道领导对这件事的态度,但领导却为自己留下了解释的空间。因为在处理工作中,往往有时候可以做,但不可以说;可以暗示手下人去做,但不可以明示;要让手下人心里明白,又为领导者留下退路。有时候,对某些事,领导皱一皱额头,扬一扬眉毛,都会传给特定的人以一定的信息,所谓“明主之爱,一嚬一笑,嚬有为嚬,笑有为笑”(《韩非子》内储说上七术第三十)。而且,这种暗示还可以通过第三者传达。这种特定信息在受传者那里,肯定会引起心理上的反应,使他明白领导在鼓励什么,赞成什么,憎恶什么,反对什么,这种态度透露的、传达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我该怎样应对,是坚持、还是改变。人可以自觉地利用表情动作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世界各民族也都有一些心领神会、或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暗示手法。比如:中国人善于以拍肩膀来表示意思,这拍肩膀的学问可大了,它可以表示关心,可以表示慰问,可以表示赞成,可以表示支持,可以表示亲密,在特定的语境和场合里,那传达的信息就很丰富了。

 

    托喻与象征。——有国外管理学家曾经提到过“隐喻”,但是没有展开。我一向单知道西方文学与中国文学中的象征与托喻,在理解和评价上有一定的差别。在西方文学批评中,象征和托喻的概念变得十分困难而复杂,不知道管理学上的隐喻与象征是否也有差别。这里,姑且当作有差别来诠释——托喻,修辞学上也称讽喻,是通过引述或自编的故事,寄托作者的思想感情,以达到教育或启发或讽刺或谴责的目的的一种修辞手法。而修辞学上的隐喻仅是一种“甲是乙”的比喻。比如:“生活是海洋”。可见,管理学家所说的隐喻,显然不是修辞学上的隐喻,我的理解这个隐喻是指包括托喻和象征在内的一种暗示的管理手法和管理技巧。就说托喻,比如:“理念故事化”,很多企业家都知道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宣传和贯彻自己的价值理念比之其他方法更有效、更生动、更容易为员工所理解和接受,讲故事就是一种托喻的暗示方法。用讲故事的方法,会使领导者的理念更好地为员工接受。

 

    阳虎和赵简子的故事,是说阳虎离开齐国,逃到赵国,赵简主向他请教扶持人才的方法,阳虎举了自己三个失败的案例,说我并不善于扶持人才,然后赵简子“俛而笑曰:”夫树楂梨桔柚者,食之则甘;树枳棘者,成而刺人。故君子慎所树。‘“(《韩非子》外储说左下第三十三)这里,赵简子出于礼貌,”俛而“(低着头)笑着用是种香甜的楂犁桔柚还是种刺人的枳棘来比喻聪明的人应该树什么样的人。也是对阳虎的一种婉曲的批评。

 

    象征是一种强烈暗示。2002125,党的“十六大”闭幕不久,刚刚接任党的总书记这一重任的胡锦涛同志,第一个引人注目的行动便是率领书记处的领导同志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这个“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学习考察,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开拓进取,团结奋斗。这一举世瞩目的象征性行动,给国人、给世人以强烈的心理暗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从自身做起,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进行新的伟大长征,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期待也是一种暗示。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的“期待效应”(即皮格马利翁效应)实验清楚地表明:如果教师具有一颗挚爱的心,对学生有良好的“期待”,则被期待的学生必然会产生喜悦、乐观,奋发向上,朝气蓬勃,言听计从,焕发积极向上的信心,也必然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增强学生自觉学习的激情。企业家就是企业的教师,应当对每个员工都抱同样的期望态度,这种期待就能产生一种积极的暗示,甚至形成一种默契,从而给员工以激励。

 

    暗示为什么对下属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和效果?因为下属对上级的任何言行都是极为敏感的,这就是暗示能够起作用的心理基础。所以,领导者要充分认识并善于利用自己对组织的影响,善用暗示。暗示之所以能有用武之地,还与我们中国人的思维习惯有关。我们中国人不大喜欢用逻辑,而是习惯于通过更直接的“悟”来了解真理和真相。所以:暗示的运用,一要适事,二要适人。特别是要适人,要看具体对象,要看对象的悟性,一旦造成误解、误会,则会事与愿违,真的搞成指桑骂槐、指鹿为马,那就会害事,坏事;且在使用的次数上要把握度,暗示是一种艺术,不要把它弄成一种权术。企业文化是“心的文化”,要能心领神会,心知肚明,才能做到心心相印。暗示只有在不能明示或领导者认为此时此地此事用暗示比明示给对方的影响效果更强、更佳时才使用。

 

 

责任编辑:芯彤

 

中日物流合作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研究联盟
  • 联盟简介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秘书处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修班
  • 第二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师资研修班

    (2021年05月30日--06月04日)

  • 日本物流与供应链20讲(2020年第一期)

    (2020年11月21日始)

  • 北京秦藤物流沙龙
  • 关于发起举办“北京秦藤中日物流沙龙”的通告
  • 中日物流论坛
  • 中日商贸往来与物流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03月27日)

  •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2014年01月18日)

  • 中日经济往来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3年04月02日)

  • 中日经济交流与物流发展研讨会

    (2012年05月12日)

  • 中日冷链物流论坛
  • 第二届中日冷链物流国际论坛(2021)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10月29日--31日)

  •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

         ---农产品 · 食品冷链物流与生活品质

    (2019年07月06--07日)

  • 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论坛
  • 第一届中日物流与供应链研究国际论坛

           ---供应链研究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16--18日)

  • 中日农产品流通论坛
  • 第一届中日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2021)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其技术设备

    (2021年08月00--00日)